334-3.jpg

2010年球季四球團談薪大致底定,誰是今年薪水排行榜Top10﹖這些球星入行以來總共賺了多少銀子﹖您一定很好奇! 新球季「超級薪光大道Top10」排行榜,以獅隊「複數年約軍團」8名球員入榜最多,其中僅劉芙豪非複數年約球員,與隊友高志綱並列薪水榜第10,熊隊「勝母鋒」佔兩席,象隊「恰恰」一人陪榜,牛隊則全軍覆沒,是唯一沒有進榜的球隊,陣中薪水一哥張泰山今年荷包大失血,月薪從33.1萬大砍剩下23.3萬,年收入短少超過百萬,勉強排名聯盟薪水榜第12。

鋒仔打1年=上班族工作19年

誰是今年球季中職薪水一哥﹖這還用說嗎,當然是陳金鋒!三年3,003萬元複數年約走到第二年,本季陳金鋒月薪83.4萬,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資料,去年國人平均月薪為44,424元,也就是說陳金鋒打球一年收入,等於一般上班族工作19年薪水,聽起來有些辛酸,不過這就是職棒球星的價值所在。陳金鋒回國發展第5年,過去4年La New熊共付他4,001萬元薪水,這4年陳金鋒總計轟出90支全壘打,平均每一轟價值高達44.5萬,90發「鋒炮」比101煙火秀更值錢,球迷如果到場看見陳金鋒開轟,真是冒喜啦(賺到了)!

薪水榜No.2則是土投一哥潘威倫,三年1,764萬複數年約來到最後一年,本季潘威倫月薪51萬,這數字有多大﹖來看獅隊剛簽下的新秀投手買嘉儀,他的月薪7萬剛好是一軍最低薪資底限,如果薪資不變,潘威倫投1年、買嘉儀要投7年才有等值收入。潘威倫入行7年,累積年薪加簽約金為2,650萬元,過去7年他拿下89勝,等於每一場勝投代價是30萬元,潘威倫每年都有超水準演出,球團付薪水當然阿沙力。

有鋒仔、嘟嘟擋在前面,「恰恰」彭政閔連續兩年薪水榜都屈居第三,好消息是恰恰月薪終於衝上50萬大關,成為兄弟象隊史首位「50萬男」,也正式超越總統馬英九46.3萬月薪。打職棒賺得比總統還多,這應該是恰恰小時候打球,作夢也想不到的事吧!

嘟嘟入行  累積薪資破3000萬

近10年台灣棒球掀起一股旅外潮,這幾年不少海歸派陸續回流投身中職,不過繳出頂級成績單、拿高薪的旅外球員並不多,Top10排行榜僅陳金鋒一人喝過洋墨水,其餘球員都是Made in Taiwan,顯然放洋和高薪並沒有絕對關係。許多年輕球員出國的動機是:「追求夢想,看能不能學到東西。」夢想和麵包如何取捨,球員心中都有一把尺。

「如何在30歲前賺進人生第一個一百萬﹖」這是理財專家最喜歡的演說題材,看看Top10排行榜,過半數都是未滿30歲的7年級生球員,包括潘威倫、林岳平、林智勝、陽森、高志綱、潘武雄,這6名少年仔球星進職棒簽約金加上年薪,累積收入全數破千萬,其中潘威倫打完本季累積收入超過3,000萬,今年他才28歲,至少還有5年黃金歲月可以打拚,只要不受傷,嘟嘟賺進人生下一個3,000萬不是夢。

上述英雄出少年的例子說明,只要有實力、肯努力、不與打假球沾上邊,年輕球員打職棒賺進大把鈔票並非難事。同樣不到30歲的曹錦輝、張誌家疑似與組頭吃飯成為職棒絕緣體,不但斷送前程與個人名譽,也白白將千萬銀子往外送,後生晚輩看到賢拜的遭遇,能不引以為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