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7-4.jpg  

今年日本總冠軍戰場場精采,打到第七戰最後一局都還充滿變數。除了場上之外,場外也有許多值得注意的現象,且看【職棒雜誌】為您在福岡、名古屋現場帶回來的報導。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直   擊1

相隔17年「重見天日」的Nippon Series

2011日本一決戰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恢復了日間比賽,日本總冠軍賽上一次進行白天比賽已經要追溯到1994年西武對巨人的第6戰,中間相隔已經長達17年之久。

電視轉播的收視率考量是這17年來日間比賽從系列賽中消失的最大原因,為了配合轉播單位的要求,在昔日高收視率榮景不再復見的情況下,日本職棒聯盟(NPB)也不得不做出妥協。

不過為了維持日本一決戰長久以來的傳統,NPB在2008年的實行委員會中提出假日恢復日間比賽的提案。今年負責轉播首戰的西日本電視台剛好要於晚間時段直播世界杯女子排球日韓大戰,因此順理成章將龍鷹決戰安排到下午1點的時段開打,也成就了這場17年之久的日本一Day Game。

日間比賽對於想要從外地去看球,躬逢其盛的球迷而言可以當日來回,可說是一大福音。今年好不容易恢復實施之後,是否會就此從明年開始固定下來,值得觀察。

另外,去年的中日對羅德總冠軍賽因為對戰卡司吸引不了電視台的興趣,1、2、5戰竟然沒有無線電視台的全國聯播,讓日本一的聲勢重跌。今年NPB透過廣告代理公司將轉播權售出,讓球迷在家打開電視也可以享受到7場精采日本一決戰的盛況,是球迷之福。

直   擊2

可愛的運動家精神

軟銀鷹隊上一次在總冠軍賽亮相,是2003年還是前身大榮鷹時代,與阪神虎對決的「鷹虎爭霸」,當時打滿7場全部由地主球隊取勝,大榮因為多了一場主場優勢而帶走優勝錦旗。

今年鷹軍團相隔8年之後再打冠軍賽,卻呈現截然不同的的戰況,前6場冠軍賽主場球隊全敗,破了日本職棒冠軍賽史紀錄,直到最後一場才終於由軟銀在福岡巨蛋拿下主場第一勝。

主場必敗,滿懷期待的主場球迷心中心情之落寞可想而知,不過由於搭乘新幹線從福岡到名古屋來回大約需要7個小時的時間,因此對大老遠跑來應援的客場球迷來說倒是不小的安慰。

這次冠軍賽前6場比賽,雖然比賽一結束主場球迷便立即從各個出口疏散,但總是可以看到客隊球迷捨不得離開,齊聚在外野的一個區塊高亢喊著口號、引吭高歌唱著隊歌,並且把每名選手的專屬加油歌輪流演奏一遍,沉浸在勝利氣氛的「延長賽」長達半小時以上,對於他們而言,能夠看到支持球隊贏球,再遠再辛苦的的客場遠征都是值得。

然而球迷的熱情也需要球員的回應,決戰落敗之後,中日龍全隊在休息區前列隊觀禮的畫面,相信令許多人印象深刻。即使是輸球,因為左外野還有一群支持自己的球迷,因此他們也沒有立即離場,當中日全隊走到左外野整齊排成一列向球迷鞠躬致意時,全場不分是哪一隊球迷都給予他們熱烈的鼓掌歡呼,這一刻讓人真正看到運動家精神的可貴以及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