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6-3.jpg  

林泓育、張正偉囊括了2011年所有的打擊個人獎,加上奪下總冠軍賽MVP的王鏡銘,這3名超級職棒二年級生,不僅沒有「二年級症候群」,甚至在熟悉職棒環境之後更加發光發亮,堪稱是席捲中華職棒的「BIG3」。

文◎劉東洋、王翊?  攝影◎戴嗣松

張正偉

「花花」張正偉原本就擁有優異的速度,但跑壘觀念以及時機的掌握一直是一大缺失,讓他在「破壞力」的指標上打了不少折扣。不過去年球季結束之後,他在這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不斷揣摩如何掌握好時機,而這方面的努力也確實地呈現在今年的成績單上。

盜壘成功數從原本的15次倍數成長到33次,盜壘成功率也從6成進步到7成67,並拿下生涯第一座盜壘王,球季間甚至達成過連續20次盜壘成功,差一點就追平總教練陳瑞振在選手時代所創的連續21次聯盟紀錄。

除了盜壘之外,張正偉的打擊表現更是在二年級球季大放光芒,一舉拿下打擊王、安打王大獎,並在媒體票選的外野金手套、最佳10人奪獎,一度也是年度MVP熱門候選。能夠如此大豐收,花花說:「其實球季前沒有為自己設定任何目標,也沒有想過任何獎項,只想幫球隊做出貢獻。保持平常心應該是一個關鍵吧!」 

他認為,除了教練團以及家人的鼓勵之外,自己心態上的轉變也很重要,「去年是個職棒菜鳥,很多東西都不熟悉。但透過不斷比賽累積經驗之後,第二年球季就更加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了。」他將「好的繼續保持,不好的再練起來」做為避免「二年級症候群」的對策,並且收到很好的效果。

王鏡銘

10月20日台南球場的夜晚瀰漫著歡欣鼓舞的氣氛,等不到正式宣布系列賽MVP,看台上的獅迷們早已按耐不住情緒,齊聲高喊:「MVP王鏡銘!MVP王鏡銘!」那一刻令人印象深刻。因為獅迷知道,如果少了這個25歲的少年強投,能不能再次嚐到冠軍美酒還很難說。

在球隊投手戰力陷入危機之際,王鏡銘以一個職棒二年級生的身分扛下重任,他說:「潘威倫、格林等主力投手無法出賽,我們在後面知道自己的任務,上去就只想守住不要丟分。」
進入二年級球季,對王鏡銘而言最大的差別在於定位從先發轉往長中繼,去年他出賽22場只有1場擔任中繼;今年出賽數剛好是去年2倍的44場,其中有35場後援上陣。

王鏡銘不否認剛開始確實比較想要先發,「因為畢竟那是一個比較能主宰整個場面的角色。」但與同樣有過先發中繼經驗的學長林岳平聊過,加上歷經幾次先發投手提前被打退場後登板的體驗,他慢慢了解投手專業分工的意義,也更加了解這個角色的重要性,「因為上去的時候多是壘上有人的危機狀況,因此可以訓練自己的穩定性以及危機處理能力。」回顧自己的二年級球季,他說:「是個收穫頗豐的一年。」

林泓育

「小胖」林泓育以二年級生的身分,打出3成21打擊率、22支全壘打、106分打點,不僅率領Lamigo Monkeys成功闖入冠軍戰,更成為史上首位以捕手身分拿下打擊雙冠王,甚至年度MVP的球員,小胖的職棒二年過得相當充實。

去年的林泓育,打擊潛力一覽無疑,新人年就有3成03的打擊率,在使用低彈性比賽球造成眾家砲手火力低落情況下,仍有8支全壘打表現繼陳金茂之後,中華職棒終於再度出產「重砲鐵面人」,打擊表現讓他成為各隊眼中釘,但守備低落卻是他揮之不去的陰影。

「其實我不覺得有什麼二年級症的問題,職棒球員每年都會有不同的課題要去面對、挑戰,只是通常第一年打得很順的新人,第二年不知如何調適,成績因此下滑。」林泓育對於大家討論的二年級症候群有這樣的見解,他說,改進弱點、維持強項,自然就能打出好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