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5-1.jpg  

力求V奪回 獅挑戰隊史第八冠

經過季末的整合,統一獅逐漸恢復上半季的奪冠氣勢。但要奪回失去一年的總冠軍,還必須期待有強投適時跳出當英雄。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投手

統一獅上半季團隊防禦率3.50,高居四隊之冠,但到了下半季卻退步到四隊墊底的4.35,加上多名先發主力紛紛受傷,一度成為爭總冠軍的重大隱憂。所幸季末的一波6連勝當中,投手戰力整合漸入佳境,也讓獅隊警報可以稍微解除。

「飛總」呂文生原本就擔心今年缺少像三連霸時期的費古洛、海克曼等可以一夫當關的強力洋投,但沒想到狀況比預期更加嚴重。格林、邁克爾,加上本土王牌潘威倫陸續傳出受傷,難怪飛總會說:「這麼多年的總教練生涯,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如果以「期待值」來說,格林原本應該是統一獅在總冠軍賽的一號投手,他在例行賽戰績6勝1敗、防禦率1.47,但自8月13日對Lamigo先發7局0失分拿下勝投之後就掛傷號,目前狀況不明。由於他對Lamigo戰績4勝1敗,防禦率低到僅有0.66,被打擊率1成92,能否及時復出對於戰局的影響甚鉅。

羅伯特是目前唯一沒有健康疑慮的洋投,屆時勢必扛下重任,他對戰Lamigo的戰績也不錯,但從8月21日之後的3場比賽壓制力大幅下降,與之前6度先發的表現相去甚遠(請參照下表)。如果是Lamigo已經找到了對付羅伯特的方法,那他能否在這段時間找到新的對策呢?

飛總一度考慮把王鏡銘拉回先發,但王鏡銘今年在獅隊的重要性就如同象隊的官大元,如此一來中繼又將缺少一塊。勝利方程式「高建三+林岳平」下半季表現下滑,所幸近來安定感逐漸恢復,是獅隊的一大佳音。

其他的先發人選還有下半季轉任先發的徐余偉、陳逸宸、廖文揚,但大賽經驗以及安定感都仍有待加強,飛總正面臨帶兵打總冠軍賽4次以來最艱難的一次挑戰。

 

猿冠三軍 仰賴重砲發揮

Lamigo Monkeys在下半季驚濤駭浪中拿下季冠軍,改名搬家後首次打進冠軍戰,球隊能否延續氣勢,拿下夢寐以求的隊史第二冠?

文◎王翊?  攝影◎戴嗣松

投手

Lamigo Monkeys全季投手防禦率4.08,位居全聯盟第二,與3.92排名全聯盟第一的統一獅相去不遠。下半季Lamigo投手陣容調整得宜,使得投手防禦率從上半季的4.28進步到3.87,但後援投手仍是Lamigo的不穩定因素。

Lamigo後援投手群的表現是四隊最差。全季拿下15勝13負34次救援成功,救援成功是四隊最多,但防禦率卻高達4.74,與先發的3.74相差甚多,如何在總冠軍戰佈局穩定的後援投手,將考驗投手教練吳俊良的調度能力。

還好Lamigo與統一對戰中,黃欽智出賽13場戰績2勝、防禦率3.86,林敬民出賽13場防禦率2.08,曾兆豪出賽10場防禦率2.45,林家瑋出賽20場拿下2勝、防禦率2.14,許銘倢出賽23場拿下1負13次救援成功、防禦率2.82,後援投手對獅戰隊的表現,遠比對他隊來得理想,因此這5位投手表現好壞有可能影響到總冠軍的戰局。

黑白左右護法銳、尤猛表現穩定,是Lamigo下半季取得總冠軍的關鍵因子。銳全年戰績12勝10負,防禦率3.00,但對獅僅有4勝3負,防禦率3.95戰績;空降來台的尤猛三振能力驚人,出賽7場戰績5勝1負、防禦率2.15,但對獅2勝1負防禦率2.86,兩人對獅之戰績與全年度戰績及防禦率有所差距,先發如何在對戰獅取得絕對優勢將是Lamigo在總冠軍賽的關鍵。

除了黑白左右護法外,洪一中總教練曾說總冠軍賽的另兩名先發投手是酷力與王豐鑫,這兩人也將是Lamigo能否奪下總冠軍的keyman。至登錄大限前緊急登錄的酷力,僅對統一出賽過一場,主投6局失6分,表現平平;王豐鑫則是著名的馴獅高手,本季對獅拿下2勝1負,防禦率2.11,扛下先發問題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