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4.jpg  

鋼鐵人的柔性力量  陳煥揚
陳煥揚投球耐操又好用,球迷戲稱他為「鋼鐵人」。在投手丘上,他是球迷及球隊所信賴的鋼鐵人,褪下球衣,鐵漢也有柔情的一面。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陳煥揚出身台東卑南族,媽媽在學生時代是手球及田徑雙棲校隊,陳煥揚笑稱,他與弟弟的運動細胞全遺傳自媽媽。弟弟唸書時是田徑校隊,目前在陸軍航空特勤隊(俗稱傘兵特種部隊)服志願役,好體格可見一斑;陳煥揚選擇和弟弟截然不同的路,從小接受棒球科班訓練,長大把打球當職業。
為什麼會選擇打棒球?陳煥揚回憶,就讀南王國小,有一天棒球隊教練陸永茂來班上招生,「全班男生幾乎都參加了,過一陣子,包含我在內,留下來的只剩5個人。」由於棒球隊訓練實在太苦,加上陸永茂又是著名的「嚴師」,球員挨打是家常便飯,隊友紛紛離隊,陳煥揚說,「只要犯錯,教練就會叫我趴在欄杆上,拱起屁股,然後拿起球棒使勁往屁股打。」
歷經少棒魔鬼般訓練,升上國中,陳煥揚暫時脫離「魔掌」,然而內野手出身的他身材瘦小,力量也不夠,上場機會很少。國中畢業,現實的問題來了,沒成績,台東幾所棒球高中教練根本看不上眼,「我知道留在台東打球,充其量只是跑龍套的球員,要有舞台,就要到外地發展。」
當時適逢陸永茂到宜蘭中道中學成立第一屆青棒隊,台東地區畢業的青少棒球員,沒機會到西部發展,也不受台東當地高中球隊青睞的,紛紛轉往中道中學打球,就這樣,陳煥揚成為中道青棒隊第一屆成員。
在南王少棒領教過陸永茂的鐵血風格,為什麼上高中還要勇闖天堂路?陳煥揚自我剖析,「我的個性是這樣,不管投球或做任何事情,都沒在怕的,會怕,事情就做不好。」陳煥揚補充,陸永茂是他的啟蒙教練、也是恩師,不會無故體罰,有錯才罰,且教練的一句話讓他至今依然受用,「陸教練常跟我說,站在投手丘,你不給打者難堪,打者就會給你難堪。」


把握當下朱元勤
雖然因受傷失去赴美挑戰的機會,但能夠進入平均水準極高的統一獅外野群,朱元勤說:「超幸運也超幸福的!」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朱元勤從高中時期就是國內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外野手,曾於2004年入選IBA世界青棒賽國手,並拿下賽會明星外野手獎。
外野的好身手讓他在高三就被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相中,進而與他接觸,當時朱元勤已經抱著要出國挑戰的想法,但沒想到出國之路卻因一場無情的肩傷而出現重大轉變。
猶記大學時一場陽耀勳VS.姜建銘的冠軍決賽,當時是國立體院大一生朱元勤,在九局下為了接陽耀勳擊出的一記越過頭頂的長打,飛撲重壓摔傷肩膀,「這一球,我們輸了,但我也痛到站不起來。」醫師診斷結果要開刀,朱元勤忍不住掉下眼淚,連走回宿舍都沒有辦法,當下只希望能有個冷靜的時間。
回憶起這段椎心之痛的過程,他說:「醫生說一定要開刀,但我真的沒有勇氣,因為過去很多例子讓我深怕開完刀後就再也無法回到以前的樣子。」
與總教練龔榮堂討論後,朱元勤選擇不開刀的復健之路。從此之後,一個原本不知座落在校園何方的「防護室」,竟然成了每天都要去報到的地點,心寒的他說:「那時候很少講話也過得不開心,簡直跟得憂鬱症沒什麼兩樣,不信去問克謙、林偉就知道!」
其實這一摔並未摔斷朱元勤的美夢,水手隊仍舊沒有放棄他,但摔斷的卻是朱元勤的雄心壯志,失去信心的他決定放棄出國的機會,「那一次受傷是我棒球人生中最挫折的時候。」辛苦復健的過程中,他內心充滿著不安,一直到大二參加阿拉斯加短期聯盟比賽,吸收了更多觀念打得也不錯,才慢慢找回感覺。「但我到現在還是不敢撲接。」朱元勤說,那一段陰影仍難抹滅,加上教練怕引起受傷也不鼓勵撲接,「我希望能全力藉由我的速度來彌補,拚命跑也要給他跑到,尤其是那種很接近的球。」
朱元勤出身運動世家,爸媽過去都是田徑選手,因此從小就擁有獨天得厚的速度條件以及良好訓練,目前已經是國內備受期待的新生代「俊足」,選手加盟統一獅之後,總教練呂文生對速度快的朱元勤期待甚深。
「受傷前我真的很想去美國打球。」朱元勤說,有時候靜下來的時候還是會想起這一段往事。雖然受傷讓曾經有過的夢想破滅,但也並非全無收穫,「藉此能夠更了解自己的肌肉以及復健的相關知識,因而讓身體素質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