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1-3.jpg  

渡邊久信是台灣助拳人史上絕對無法遺漏的一人,他在台灣大聯盟效力3年之後,不僅於2008年接下西武獅監督, 並且奪下日本一總冠軍。

他曾多次提到「台灣經驗」的幫助,並且期待年底能夠率領西武隊子弟兵來台參加亞洲職棒大賽,與台灣球迷見面。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職棒雜誌】上一次採訪渡邊久信監督是2008年在東京亞洲職棒大賽開幕前夕,當時筆者在東京巨蛋飯店的一個貴賓室裡聽他細數著:「我那時候經常利用休假的時間,一個人翻著旅遊書,搭火車、巴士到台灣各地去環島旅遊。阿里山我也爬過喔!你們有爬過嗎?」「有一家我3年之間最常去的早餐店,很懷念店裡親切的老闆娘!」與渡邊監督聊了許多在台生活的點點滴滴,與其說是專訪,更像是聽一位日籍友人在回憶著他的第二故鄉。

對台灣動態關心不減

兩年多不見,渡邊監督爽朗的笑聲不變,這段時間他持續對台灣球界訊息的掌握度也依舊,讓筆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透過網路,渡邊監督對台灣棒球界的重大消息大概都略知一二,談到一起在台灣而認識的寺岡孝教練過世,他難過地嘆了一口氣。談到新球季的戰情,他除了關心La New熊隊更換隊名為Lamigo的經過,也知道過去TML時代戰友重掌兵符的動態,「洪一中回來了?!」同時,對於兄弟象去年球季的再起過程感到驚訝,他說:「兄弟洋將很好ㄋㄟ!」

2008年專訪時,渡邊久信剛率領西武打敗巨人奪下日本一優勝,並成為日本職棒史上第8名第一年帶兵就奪下優勝的監督。不過之後近兩年西武都與聯盟優勝無緣,去年尤其可惜,季末魔術數字都已經點燃在4卻在最後關頭丟掉王座,以0.02的勝率落敗給軟體鷹。

渡邊說,去年從可以贏到最後輸球的狀況太多了,今年必須全力避免憾事再度發生,「能贏的比賽一定要拿到手!」儘管2010年是一個苦澀的球季,不過他認為選手會從中成長很多,「畢竟這不是常常能碰到的經驗。經歷過這樣的過程,相信會為他們往後的棒球生涯帶來很大的幫助。」

他夾雜著親切的中文說,選手都有一種自覺與決心:「今年如果不優勝的話,就不是真男人了!」

強運渡邊  使命重大

西武獅去年之所以在重要關頭跌了一跤,主因一樣出在後防不安的老問題上,不過主力先發涌井秀章、岸孝之、帆足和幸等人表現稱職,都有兩位數勝投的貢獻。

除此之外,旅日投手許銘傑去年投出6勝、吃下超過120局,都是個人近8年來最佳,也獲得渡邊監督的高度肯定,「在球隊先發投手戰力出現缺口時,銘傑適時填補上來,他這6勝非常巨大。」以內容來說,如果不是經常剛好與達爾比修等巨投強碰,應該可以有更多的勝場數進帳,「他一整年維持在先發輪值,真的非常努力。」

尋求2011年捲土重來的「渡邊西武」,在去年底選秀會上再度靠著渡邊久信的超級強運獲得一個超級大禮,增加強力援軍。渡邊繼前一年在6隊競逐下抽中籤王,帶走超高校左腕菊池雄星之後,去年底又選中同樣被6支球隊第一指名的早大強投大石達也,中籤機率之高不僅在日本造成話題,當聽到台灣媒體也有相關報導時,渡邊開心地笑說:「連續2年,的確是不大容易!」被問到有沒有去拜拜呢,他笑著用中文回答:「有!有!」

這兩名都是資質十分被看好,甚至被期待能成為未來10年日本職棒看板人物的大物新人,因此將他們栽培成大投手,被渡邊監督視為自己的重大使命,「這是我自己選進來的選手,也是因緣分而來到西武這個球隊,自然責無旁貸。」

 

 

 

麥格倫  別來無恙

 麥格倫在中韓冠軍賽中的表現獲得SK的青睞,順利前往KBO發展。對於這位風度翩翩、談吐優雅的洋將,相信仍然是許多球迷關心的對象,【職棒雜誌】從沖繩春訓時一路追蹤至今,請麥格倫來談談他這兩年的「台灣經驗」與「韓國經驗」,以及他對台灣球迷難忘的回憶。

文◎Boston  攝影◎戴嗣松

台韓球風 同中有異

今年年初,麥格倫隻身從芝加哥飛往韓國,加入了SK的陣容。時間過得很快,球季在不知不覺間進行了三分之一左右,談到對韓國職棒環境的適應,麥格倫說:「其實只要離開家,要調整到百分之百的適應,對球員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麥格倫認為,「儘量讓自己放鬆」對於他在場上的表現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對於台、韓兩地之間棒球文化的體驗,麥格倫提出了他的看法:「其實,兩國棒球氛圍還蠻像的。台灣球迷與韓國球迷看比賽的熱情程度其實是很有得拚的,就像在台灣一樣,韓國球迷也是整場從頭到尾不斷地吶喊、唱歌,非常的投入。」

「但在球隊的部份,我明顯感受到兄弟與SK的不同,特別是總教練。」麥格倫說,象隊總教練陳瑞振對球員採取開放的溝通方式,「總教練的辦公室大門總是敞開的」因此球員可以主動地、自然地向總教練反應各種想法。「但在韓國,那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我總覺得當選手在向總教練致意時,那種畢恭畢敬的態度簡直像在向總統鞠躬一樣;從這裡就看得出來,選手與總教練之間是有一段距離!」

球團精準掌控細節 打者耐心等待失投

麥格倫去年隨著兄弟南征北討,今年在韓國的移動比去年要來得多。「去年就算是我們到比較遠的地方比賽,大部份的時間都會拉回台北宿舍;但是現在在韓國,我們在外面住宿的機會明顯地變多了。」麥格倫說,只要球隊離開仁川,球團一定派出一組20人的團隊照料全隊,舉凡行程、交通、旅館、用餐、會議,甚至每一個球員的行程都在團隊的精準掌控之中。「雖然他們把我們照顧得很仔細」麥格倫說,「但我還是懷念在台灣時我們有多一點的『自由』的感覺。」

對於韓國打者,麥格倫也有他的一番看法。對於韓國打者的Power,他相當肯定。「但他們就像是其他所有優秀打者一樣,會抓住你失投的球狠狠地攻擊,但也對投得很犀利的球束手無策。」好的投球內容(球質、球路、策略等)可以讓這些打者出局,但他們在兩好球後纏鬥的功力不容小覷,「他們(打者)就在等著你下一顆失投的球。」

飛總的鼓勵話語並不多,簡短兩句就結束,但卻頓時讓蔡璟豪徹底轉念,他說:「當下我放棄負面的想法,決定進統一拚了!」因此,許順益是讓蔡璟豪成為獅隊選秀狀元的推薦人,但最後入團的那個關鍵推手其實還是獅隊指揮官呂文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