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2.jpg  

「紅中」洪一中、「大目仔」曾智偵,早期中華職棒一代名捕,兩人除了包辦職棒前六屆捕手金手套獎外,打擊成績更是亮眼,﹝職棒雜誌﹞請他們為球迷解說名捕的心歷路程,同時也談談未來的大捕頭。
文◎王翊亘  攝影◎戴嗣松

Q:兩位教練過去都是攻守俱佳的捕手,可否請你們談談過去接受了怎麼樣的訓練,才能在職棒賽場上有不錯的成績,並且長年保持穩定。
曾:當捕手最耗費的就是體力,體能是我當選手時最注重的訓練。我可以舉過去的一個例子來說,全壘打傳奇林仲秋一向以打擊著稱,有一年三商虎捕手相繼受傷,業餘時期曾擔任捕手的林仲秋,自告奮勇出任先發捕手,結果該年打擊成績一落千丈,原因無它,就是體能不足。
我30歲才開始打職棒,對於體能訓練特別重視,職棒賽季星期一是休假日,但我的星期一反而是最累的一天。該日訓練菜單包括5000公尺長跑、200公尺衝刺、重量訓練等等,甚至在比賽日我也會提早到球場長跑,維持體力,因為捕手消耗的體能是一般球員的兩倍,如果沒有恆心維持,打不了多久就垮了。
洪:我並不認為自己有什麼特別強化的訓練,所以才能有這麼好的職業生涯,在我看來,過去的球員跟現在的球員比,自我意識沒這麼高,但這不是批評現在的球員較自我,以前,教練叫你上場就上場,就算身體有些小傷還是會硬上,久而久之就習慣高強度的訓練與比賽。
當然,剛剛曾教練舉林仲秋的例子也跟習慣有關。捕手體力耗費當然比較大,但長期擔任捕手的球員,打到職棒還繼續在捕手的位置上,早已習慣這種體力的消耗,太久沒當捕手的林仲秋蹲捕,成績會有落差並不意外。
現在的觀念是要保護球員,球員只要有一些不舒服,就會讓他休息。畢竟球員是球團的資產,沒必要為了一時而毀了長久的職業生涯。

Q:兩位教練以前在職棒賽場上,賽前或是賽後,都會做哪些準備或功課?
曾:賽前研究對手資料,賽後回到飯店調記錄看當天比賽的配球,是捕手每天必做的功課;捕手是個需要長期做功課的位置,每場賽後都需要自我反省。
除此之外,早餐一定要吃!許多選手都習慣睡到中午才起床,忘了其實補充營養也是很重要的課題;過去選手時期,我早上一定會吃早餐,再利用飯店的重量訓練設施簡單做個運動,喚醒沉睡的肌肉,即使想睡覺,再睡個回籠覺都沒關係。
洪:我過去也會習慣吃早餐,倒不是因為吃早餐有什麼特別的好處,而是習慣如此。不過,不是有人說過早餐是金,午餐是銀,晚餐是鐵嗎?
另外過去資訊比較不發達,不像現在可以隨時看影帶、影片來蒐集資料,很多時候都是用「經驗」作為配球依據。那時候的球員圈比較小,從小到大其實面對的都是這些人,打來打去都這些人,因此對戰經驗就成為寶貴的資料。

Q:過去中華隊的捕手,從涂忠男到兩位教練後,接下來就是葉君璋佔據國家隊第一捕手的位置,直到近兩年才交棒給高志綱,好捕手的養成似乎不容易,兩位教練認為原因為何?
曾:好捕手養成困難跟基層教練有關,畢竟不是每個教練都是捕手出身,捕手要訓練的細節太多,基層教練可能並不完全清楚,許多重要細節有可能被忽略。目前我們跟中華棒協有一起撰寫棒球訓練教材的構想,希望能幫助到基層棒球的人才訓練上。
洪:捕手要注意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在球場上要注意與投手的搭配、場上的暗號、面對不同的打者等等,這就是為什麼捕手難以訓練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