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9-4.jpg  

走進春訓聖地沖繩 Okinawa
沖繩座落於台灣東北方距離約600公里,面積只有台灣的16分之1。包含所有日、韓球隊在內,今年總計有14支職棒隊在沖繩進行春訓,達到近年來的顛峰。

【職棒雜誌】春訓採訪班實際走訪這座南方島嶼,為您探究這座春訓基地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地方值得具有相同發展潛力的台灣做為借鏡?
採訪報導◎日本宮崎、沖繩春訓採訪班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一走出沖繩的那霸機場,映在眼前最醒目的莫過於機場兩旁旗幟飄揚,上面印著日本職棒各隊LOGO的隊旗。加上陳列在觀光手冊架上豐富的春訓情報,讓人很難不被Okinawa這塊土地上濃濃的「野球味」所吸引。
沖繩春訓的「經濟效果」
12支日本職棒隊當中,除了在宮崎春訓的軟體鷹、西武獅之外,其他10支球隊,再加上4支韓國職棒隊,今年總計有14支職棒球隊在沖繩進行春訓(讀賣巨人隊前半段在宮崎,後半段再移師到沖繩),儼然已經形成一個大型的職棒春訓基地。
於1979年率先進駐的日本火腿隊是職棒隊到沖繩展開春訓的先鋒者,經過30年來的逐步發展,雖然沖繩已經發展為職棒春訓聖地,不過最早確定到沖繩展開春訓的其實是一支社會人球隊RICCAR。曾經培育出不少運動好手的RICCAR,原本已經和沖繩縣名護市談好移地訓練的規畫,但當時的名護市長卻以「引進日本火腿為優先」,而推翻原先的決議。
後來名護市長親上火線至RICCAR說明原委,才逐漸將風波平息。當時他們寧願冒著違反誠信的惡名也在所不惜,無非是觀光收入的考量,而職棒球隊在這方面所產生的效應絕對是任何業餘球隊所難以望其項背的。
從<表一>可以看出職棒隊在沖繩春訓所產生的巨大經濟效益,依據統計,沖繩的「春訓經濟效果」從2005年開始逐年增加;從2009年起雖然緩步下滑,不過今年靠著讀賣巨人隊首度到沖繩春訓,以及火腿隊「手帕王子」齋藤佑樹的超人氣加持,預估可以衝到100億日幣以上。

★ 阪神虎球團本部長沼沢正二專訪
阪神本部長沼沢正二:
「沖繩、台灣系列遠征」是未來的理想規劃
對日本職棒隊而言,沖繩春訓吸引他們的地方何在?
平均每場主場觀眾人數超過4萬人,連續兩年高居日本職棒人氣No.1的阪神虎,從2003年開始加入沖繩春訓的行列,在位於沖繩北部的宜野座村營野球場展開第一階段春訓,第二階段再移回原先的訓練地高知。
雨天對策
談到沖繩春訓的最大誘因,阪神球團本部長沼沢正二說:「必須要有巨蛋練習場或室內練習場。」他表示,沖繩雖然氣候暖和,但2月是個多雨的季節,天氣狀況並非十分穩定。以近兩年為例,今年雖然較少碰到下雨;但去年受天氣影響的狀況就比較明顯,「因此室內練習場絕對不可或缺,尤其在春訓這個關鍵時刻。」
另外風勢也是一個主要的因素,雖然宜野座位於沖繩東部,受強風的影響較小,但是西部通常風勢不小,在這裡訓練的球隊必須要有室內練習場設備。沼沢正二說,剛開始阪神球團抱著「我慢」的忍耐心態,等到地方自治體慢慢地充實設備,將室內練習場興建起來,「對球隊來說是需要感激的一件事。」
阪神虎過去大約在2月14日結束,今年稍微延長到2月17日左右,明年有計畫再延長在沖繩宜野座的春訓,沼沢部長說:「很重要的是有練習比賽可以打。」

國境之南 打造沖繩第二の宏願 
和沖繩相較,南台灣物價低、氣候宜人、少雨,更有條件發展為亞洲職棒春訓大本營,能否打造成「第二個沖繩」,橫亙在眼前的難題必須逐一克服。
文◎羅志朋  攝影◎戴嗣松

2009年韓國職棒總裁俞榮九到澄清湖球場參訪,觀看後十分滿意,並計劃邀請韓職球隊來台春訓;今年3月王貞治來台參加世界少棒記者會,期間台南市副市長嚴存左與王貞治會面,表達市府希望日本職棒球隊能到台南春訓的構想;據了解,近期高雄市政府正與日本職棒接洽,期望促成職棒球隊來高雄春訓。
氣候&物價
台灣兩大優勢
近幾年國內地方政府力邀日、韓職棒球隊來台春訓,希望將南台灣打造成「第二個沖繩」,創造龐大的經濟效益及地方特色,利基在於南台灣的氣候、物價和沖繩相較,具有絕對優勢。
日本職棒春訓從2月1日開跑,若以今年2月均溫及降雨量來看(詳見附表),台灣嘉義以南降雨量最高為19.9毫米、最多降雨天數為4天,遠低於沖繩的122毫米及9天,高屏地區2月均溫超過20℃,也較沖繩17.6℃來的暖和,南台灣氣候顯然優於沖繩。
這就更不用說日、韓本土氣候了,以軟銀及西武春訓大本營宮崎來說,這座位於日本南方的城市,2月均溫僅8℃,在日本本島已算暖和;韓國南方城市釜山更冷,2月均溫只有5.8℃,其他地區在0℃以下所在多有,2月日、韓本土氣候嚴寒,也就不難想見,為什麼日、韓職棒球隊春訓就像候鳥一樣,遇到冷天就往溫暖的南方遷徙。另外,台灣的物價較日韓都要低,這一點對於邀請兩國職棒來台春訓是一大誘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