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7-2.jpg 

100終極密碼
中華民國剛過100歲生日,歡慶建國百年的同時,本刊特別為您整理一系列與「100」有關的中華職棒特殊紀錄,希望帶您一起以輕鬆的角度回顧過去的點點滴滴。

史上第一支百勝軍團-味全龍
統一獅隊於2009年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一支向1000勝叩關成功的球隊,不過史上搶頭香第一支拿下100勝的則是已經解散的「紅衫軍」味全龍隊。
味全是職棒元年總冠軍,也是職棒初期的常勝軍團,前4年都打進A級,得以在職棒三年(1992年)開幕之後不久就累積隊史第100勝。當天(3月21日)在台北市立棒球場上演的正是最叫座的票房保證「龍象大戰」,一共吸引13540名觀眾見證味全百勝,勝投則由洋投賈西獲得。


史上最「百依百順」的打者-鷹俠
職棒元年一加入中華職棒就綻放光芒的三商虎鷹俠,幾乎每年在中職都可以維持相當平穩的成績,其中1996年是他在中職7年球季的最高峰。
當年鷹俠以3成51打擊率、31支全壘打、90分打點,抱走全壘打、打點雙冠王,同時成為史上第一位生涯百轟的打者。
除此之外,聯盟第100號全壘打也出自鷹大俠的手中,他在1990年7月28日從味全龍隊黃平洋手中擊出紀念性的史上第100轟而留名青史。
1993年他因傷只出賽8場比賽,整季打出1支全壘打,沒想到3月10日這一擊竟然就剛好是聯盟史上第700轟,稱鷹俠是中職史上最「百依百順」的打者,一點都不為過!

冷門的聯盟百號安打締造者-麥克(Michael Bosco)
聯盟第100號紅不讓由長打威力驚人的鷹俠創造不讓人意外,不過聯盟第100號安打的締造者麥克,可就有些冷門了。
中華職棒史上總共有8名以麥克登錄的外籍選手,您還記得幾位呢?打過味全龍、俊國熊的游擊手Michael Bosco是唯一的野手,他在台灣兩年打擊率分別只有2成37、2成45,不過1990年3月23日從三商虎中繼投手涂鴻欽手中擊出的安打,剛好就是史上第100安。
無獨有偶,同一天比賽麥克從三商先發洋投李偉手中擊出的陽春彈,是味全龍隊史第一支全壘打,同時也是中華職棒第一支首局首打席全壘打、第一位擊出全壘打的外籍球員,他在台灣兩年僅僅只打了6支全壘打,就與多項紀念性紀錄搭上邊,可說是另類的紀錄型選手。

好痛的領悟!唯一的「百觸」之男-陳瑞昌
陳瑞昌在15年的職棒生涯中只擊出32支全壘打,並不算多,不過代打全壘打、再見全壘打、場內全壘打、首局首打席全壘打、單場雙響砲、滿貫全壘打他全部都打過,也是項難得的成就。
陳瑞昌另外一項令球迷津津樂道的紀錄是觸身球,2009年9月9日他於九局上半上場代打被觸身球K中,而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一名生涯100次觸身球的選手,貢獻的投手則是今年剛轉到兄弟象的投手李風華。
陳瑞昌曾說:「其實挨觸身球也是一種藝術。」由於目前在被觸身球榜上排在他之後的葉君璋、彭政閔、張泰山等現役球員,落後至少都有30次以上,因此他要繼續單獨保持「百觸」的紀錄,在短時間之內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另一個「百觸」之男-郭建霖
比起安打、全壘打,觸擊短打在棒球比賽中雖然不屬於光鮮亮麗的紀錄,不過卻是完全不可忽視的環節,目前短打的世界紀錄是由前巨人隊選手川相昌弘所保持,他以533次觸擊短打成功名列金氏世界紀錄,在日本甚至被譽為「短打之神」,可見享有的地位。
中華職棒的最多犧牲短打紀錄,是由前統一獅內野手羅國璋所保持的172次,不過史上第一個達成100次犧牲短打成功的則是今年回鍋Lamigo Monkeys,擔任二軍總教練的郭建霖在1996年所創。
在郭建霖之後,先後有羅國璋、林岳亮、馮勝賢達成生涯「百觸」,清一色都是各隊的第二棒打者,現役球員當中則以張家浩的72次最為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