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2.jpg 

連續三年以4勝3敗拿下年度總冠軍,統一獅成功打造中華職棒史上第四度V3王朝。

通過重回四球團的考驗,統一獅完成中華職棒史上第4度的三連霸,將獅王霸業推向另一個高峰。

 

如果「三冠王」是一名強打者想要追逐的最高榮譽,那麼「三連霸」應該就是一個強隊的最重要指標。

中華職棒過去有兄弟象、味全龍達成過總計3次的V3,元老球團之一的統一獅經過20年的堅持與拚戰,累積了1036勝,居史上最多,也是唯一的千勝球隊;加上這幾年他們的戰力被公認為國內最強,要真正留名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的強權球隊,就差一個三連霸的達成。

今年歷經六隊濃縮成四隊,其他球隊補強之後戰力消長的強大挑戰,這群獅子軍仍然如願達成,這個V3的到來更加彌足珍貴。

帶兵帶心而且能夠讓選手適才適所的「飛總」呂文生,被獅隊選手譽為心目中最大的MVP,他連續三年都領軍打到總冠軍賽第七戰勝出,個人聲望與帶兵功力都達到巔峰。

雖然打到最後他自我解嘲地說:「每年都要打到第七戰真的是很大的壓力,這也許是我的宿命吧!」不過,因為多年總冠軍賽以及出征亞洲職棒大賽的經驗,加上每年都要接受「最後一戰」的挑戰,並且從中勝出,獅隊的選手顯然因此充分適應短期大賽的張力。

打擊王潘武雄從加入統一的第一年開始就連續4年隨隊參加總冠軍賽,從2006年只打了8打數0安打到今年首度獲選勝隊優秀選手,他也見證統一獅這幾年打總冠軍賽的「進化過程」。

「前兩年打的時候很緊張;打到今年,前兩場比賽的時候,我的心情好像在打例行賽一樣。」雖然隨著戰局到了後面出現變化,多少對獅隊的選手造成壓力,不過從系列賽前的練球開始,都可以感覺到「平常心」的部分,他們確實做得比經驗較淺的象隊選手來得好。

也因為經驗的差別,加上兵多將廣,因此即使從3勝1敗領先到連輸掉兩場比賽被追成3勝3敗,第六戰甚至還在苦戰17局後吞敗,原本一度士氣與局勢都相當不利,獅子軍還是可以在第七戰穩住陣腳,拿下關鍵第四勝登上王座。

板凳大豐收

統一獅這次總冠軍賽的打擊發揮得雖然不如預期理想,團隊打擊率2成40不如象隊的2成75,全壘打3支也意外少於象隊的5支,不過得分效益卻超出不少,主要在於得點圈打擊率2成59優於兄弟象的2成32,成了左右兩隊在這個系列賽勝負的關鍵。

速度與機動力原本是系列賽之前外界評估象隊的強項,不過由於核彈頭王勝偉被徹底封鎖,整個系列賽下來打擊率僅有1成52。王勝偉不僅在首戰的第八局之後,就再也沒有盜壘成功出現,甚至就連發動盜壘的機會都沒有,象隊想要用速度破壞對手的目的宣告完全失效。

反而是統一隊靠著潘武雄個人平紀錄的4次盜壘成功,團隊9次壓過象隊的4次,也符合大賽前「統一的速度也不慢,不見得會輸給兄弟」的看法。更何況,象隊的守備亂了陣腳,全隊竟然發生破紀錄的18次失誤,比獅隊足足多出8次,顯然在張力大的比賽之下,年輕球員的抗壓性仍有待加強,象隊打擊教練許閔嵐分析:「或許是因為年輕選手太過於想要報去年落敗的一箭之仇,反而放不開手腳。」

獅隊今年如願完成三連霸,除了維持近年一貫的堅強打線,配合上洋投的適時補強之外,二線球員的崛起更是教練團最大的收穫。在呂文生的充分信任之下,無論是多次代打建功的「新板凳暴徒」鄭乃文、接替開路先鋒有4成29打擊率的「Lucky Boy」許峰賓,或是劉育辰、王子菘,在這次總冠軍賽中都有不錯的表現,展現豐厚的板凳深度,也為明年挑戰「史上初」的四連霸增添本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