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4-11.jpg 

振總:「我唯一的信念就是不要被別人看不起。」

連續三年進軍總冠軍賽,兄弟象這次終於叩關成功。不僅擺脫季初的不名譽評價,也大大地為自己爭了一口氣。 

兄弟象歷經去年底的一場巨大風暴,除了透過選秀之外,只能想辦法去尋找別隊不需要的戰力,因此一度被戲稱為雜牌黃衫軍。所幸球團老闆洪瑞河並沒有給他們太大壓力,只希望大家拿出鬥志跟拚勁,原本的目標只定在一週至少一勝。


力爭一口氣
窮困的戰力,兄弟教練團比任何人都了然於胸,畢竟要在高達120場的球季賽中打仗,還是必須回歸到人手夠不夠的基本問題。不過,他們卻不想被別人看扁,總教練陳瑞振回憶起有專家在季初預估兄弟連10勝都拿不到,他在封王後感觸良多地說:「唯一的信念就是不要被別人看不起。」
投捕教練陳瑞昌也表示,今年的狀況跟2001年很類似,「那時候聽到有人說輸兄弟是一件很丟臉的事。」當時他擔任隊長,把這個訊息告訴全隊,「因而激起了大家的士氣。」2001年二代象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扳倒統一獅,拿下年度總冠軍,是開啟三連霸的關鍵年,至今仍是許多二代象成員最難忘的一次冠軍,「與2001年的二代象一樣,2010年的四代象也想爭一口氣,證明自己。」
今年總冠軍賽短短4場比賽就分出勝負,跌破很多人的眼鏡,也創了很多的紀錄。其中兄弟在整個系列賽僅僅有2次失誤,平總冠軍賽戰最少失誤的記錄,雖然在諸多紀錄之中並不顯眼,但這其實是打造這一季兄弟封王的一大關鍵,也再度印證了「棒球場上守備是最不容易變心的朋友」這句話。
兄弟今年例行賽團隊守備率是全聯盟最佳,到了總冠軍賽再度將這方面的優勢展現,陳瑞振多次強調的「防守野球」在這次系列賽收到了極大的功效。
守備定軍心
振總延續榊原教練所傳授的棒球理念,在今年的象隊得到最佳印證,「我們這支球隊球員素質不如人,所以我常告訴他們,不要光想著打擊,重要是如何把守備做好。如果我們能守住每次失分危機,把握住得分機會,就有機會贏球。」
以這次總冠軍賽的比數來看,兄弟四場比賽分別以3:2、3:1、3:0、6:1贏球,除了最後一戰之外,前三戰的得分剛好都是3分。兄弟把他們最典型的戰法充分展現,贏球的關鍵就是靠防守降低失分為主,再藉由不斷的推進把握得分機會,給予適時一擊。
儘管今年媒體、球迷不斷討論象隊的洋投戰力,不過振總不斷強調團隊作戰的重要性,「防守幫了很多忙。」拿下總冠軍賽MVP的麥格倫也說:「有一群防守『不可思議』的隊友在幫忙守備,為我帶來很大的安心感。」
39歲的老將葉君璋總冠軍賽對上老東家,除了攻擊上意外一擊的驚奇演出,最受倚重的引導與守備也一如象隊教練團的期待,是振總心目中的MVP,「君璋賢拜為了這次的總冠軍賽,做足了功課,3洋投能發揮最大戰力,他是幕後功臣。」 去年統一獅有高志綱蹲滿72局,葉君璋今年則場場為兄弟象坐鎮全場,足見有一名獲得信賴的捕手在本壘板後方指揮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