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3-3.jpg 

庫倫劇場 使命必達

只要上場壓陣總是能讓象迷準備安心回家,庫倫為守護神做了最好的詮釋。

2009年六月,兄弟象季中找來一名洋投,在來來去去,效果並不突出的外援補強之中,並沒有受到太大的關注。沒想到他卻因此讓象隊2009年的「黃金防波堤」成型,並一路護送兄弟拿到下半季冠軍,為守護神做了最好的註解,他就是被球迷封為「庫神」的庫倫。


守護神的價值

去年興農牛總教練徐生明點出了象隊下半季大翻身的關鍵:「重點在救援投手。」他盛讚:「庫倫是繼凱撒、世介勇之後,這幾年在中華職棒看過最好的救援投手。」去年的聯盟救援王林岳平也英雄惜英雄地說:「如果沒有庫倫,就沒有這兩年的兄弟。」

庫倫用最實質的成績回報了周遭人對他的肯定,去年只短短效力半個球季就投出20次救援成功,留下驚人的0.56防禦率;今年雖然隨著象隊戰力下滑而不被看好,但他在九月底就以33救援再創聯盟新高,「庫倫劇場」只要登場,總是能讓象迷準備安心回家,而對手卻通常只能望球興嘆。

儘管被很多人視為關鍵Key man,不過庫倫認為他個人只是團隊成功的一部份,以一場棒球比賽來說,前八局的比賽更加重要,「如果沒有好的先發、攻擊、防守,那麼我就什麼都不是。」

初來乍到從未踏過的亞洲土地,卻絲毫不見適應上的問題,庫倫表示,在場內就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到異域打球並沒有很大的差別;場外的話,台灣有很多方便的美式消費環境,因此在生活上也不會生疏,「在美國也許不會常去這些地方,但現在為了不讓自己感到陌生,會有不同的想法。」

另外,來台灣之前庫倫就跟好朋友Matthew Skrmetta(2003年效力日本職棒大榮鷹;2005年樂天金鷹)聊了很多,從那裡得知的「亞洲經驗」幫助他提早熟悉了解亞洲的棒球。當然,他也不否認,如果在台灣有好的表現,將來有機會被日本、韓國的球隊注意,挑戰更高的舞台。

心情必須立即復原

做為一個稱職的守護神的條件是什麼?庫倫不加思索就回答:「丟好球、心臟夠強。」緊接著還有就是「立刻復原的能力。」多年來扮演這個關鍵的角色,他也嚐過不少挨打失敗的經驗,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回去之後會不斷回想所犯的錯誤。

即使現在都還難免偶爾會有「如果那時候如何,應該就不會如何」的想法,但他深深了解,「往前看」是守護神的唯一選項。如果不立刻從陰影走出來,絕對無法面對明天新的挑戰,「通常我會看看電視或跟老婆聊天,趕快忘記前一天的失敗。」庫倫也開玩笑說:「這樣的工作需要神經大條的人去做,而我的個性算蠻適合的吧!」

「大魔神」佐佐木主浩曾經說過:「守護神工作困難的地方只有經驗過的當事人才能了解。」庫倫除了道出其中的難處,也點出了最迷人的地方,「自己能夠成為一場比賽中決定性的角色,是一個很大的動力。」他表示,以前年輕的時候打球也許有一些好玩的成份,但隨著可以有更決定性的影響力,打球的成就感也隨之湧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