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3-2.jpg 

心棒球    新兄弟

從墊底的指定席到拿下史上新高的第11座季冠軍,全新的兄弟象展現驚人的「象心力」,為今年的Slogan「心棒球」做了最好的詮釋。


兄弟象隊經過去年底的一場大震盪,戰力受到重創,一口氣流失了8名本土投手、9名本土野手。儘管後來透過選秀、交易等各種能夠補強的方式填補缺口,不過戰力的落差仍舊相當明顯,幾乎所有的聲音都一面倒「看好」兄弟就是今年最後一名的「指定席」。

絕不被外界看扁

結果季末結算,象隊不僅上半季沒墊底,下半季還以超過6成的勝率搶下隊史第11座季冠軍,寫下中華職棒史上累積最多季冠軍的紀錄,這一路的驚奇之旅,讓職棒21年愈接近尾聲愈充滿話題。

總教練陳瑞振從1998年就是球隊的主力,今年從選手身分退下,臨危受命一肩扛下總教練任務,他最了解球隊的狀況,看著手上所有的籌碼,也心知肚明今年肯定是個苦戰連連的球季,但絕對無法接受被別人看扁。

「竟然有人預測我們連10勝都有問題!」振總表示,戰力不佳是事實,「但可能是我的個性使然,絕對不讓這支球隊變成外界所說的不堪一擊。」

進入球季賽之後,年輕球員的觀念以及投手戰力不足的現實問題一一浮現,一如各方的看法,第一個月賽程結束,與首位勝差就被拉開到6.5場,贏下開幕戰之後就長期坐在墊底的位置,一直到六月賽程快要結束才首度擺脫,讓人驚覺原來兄弟也不是軟柿子。

兄弟象在上半季後半段賽事中,戰績有明顯的上揚,勝率接近5成,正當戰績逐漸出現起色的同時,振總也實際感受原來象隊也有可以一搏的實力與機會。勝利的滋味讓選手們感覺到「其實我們也是不容易輸的球隊」,看在指揮官的眼裡,只要選手沒看輕自己,下半季的振衰起敝就不會太困難。

「我當時開始有信心,球隊一定會慢慢起來,至少有機會拚季後賽。」雖然當時陳瑞振沒有想到能夠立刻拿到下半季冠軍,但在球季之前,原本距離象隊遙不可及的「季後賽」三個字,首度帶有實現的希望,以後來的結果來看,當時低標不僅已經達成,甚至遠超過許多人的預期。

士氣翻轉的三連戰

將「恐牛症」化作「馴牛功」是兄弟象下半季驚奇之旅的最佳寫照。兄弟象上半季與興農牛對戰8勝12敗,下半季初期之所以腳步停滯不前,主要也跟被牛隊徹底踩扁有關,從下半季首度在台中交手開始,前9場對戰成績1勝8敗,只在7月18日在天母球場靠著卡斯帝、庫倫聯手以1比0贏過唯一的一場。

沒想到隨後局勢一轉,到9月12日天母球場以4比2贏球為止,象對牛拿下對戰9連勝,得以一口氣甩開各隊糾纏,加速下半球季的封王大業。其中9月3日到9月5日的三連戰更是關鍵,象隊當時原本以些微勝差落後牛隊,排名下半季第二,經過這一輪客場橫掃之後反以3場勝差超前,並且一路領先至下半季結束。

「經過這一次的3連勝之後,球隊的整個士氣都上來了。」陳瑞振表示,雖然當時是個重要的首位攻防戰,不過為了不造成選手的壓力,因此並沒有做特別的叮嚀,但選手表現很好,「以結果來說,他們能夠克服身體的疲勞,用企圖心拚出連勝,是一個成功的三連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