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3-1.jpg 

兩軍大閱兵

相隔7年,冠軍戰牛象再度相見歡,是惡鬥、也是二鬥,牛能上演甜蜜復仇記嗎?還是象能再一次欺牛,帶走隊史第7座冠軍金盃?先來一睹兩軍閱兵大典。


先發投手  台日F4結盟 PK 美製鋼鐵人

象洋投捨誰  都是痛苦抉擇

洋投4取3,捨棄哪一人,對振總而言都是痛苦的抉擇。

如果純就數據而言,這四名勞苦功高的「美製鋼鐵人」,本季對戰牛隊打者,被打擊率0.296及WHIP1.28這兩項數據,卡斯帝都是最差的,且他的守備能力較薄弱,加上高齡35歲,續航力是未知數,可能是振總考量剔除的人選。

假設捨棄卡斯帝,先發洋投只剩羅曼及麥格倫,本季兩人對牛隊壓制力十足,冠軍戰只要臨場正常發揮,牛隊要從他們手中拿分並不容易。

不過冠軍戰若打七場比賽,不可能讓這兩名洋投先發全包,球評楊清瓏認為:「牛隊左打者眾多,葉丁仁必須適時跳出來扛先發重任,多吃局數,減輕牛棚負擔。」然而本季葉丁仁對戰左打者被打擊率超過3成,對牛隊防禦率接近4,兩項不利的數據,考驗象隊教練團心臟強度。

而卡斯帝就此無緣冠軍戰嗎?答案仍是未知數。季末庫倫體能下滑,幾度登板救援表現「走鐘」,振總表示這名球隊守護神,未必是冠軍戰保障名額。假設捨棄庫倫,先發型洋投有3人,其中卡斯帝配合度最佳,能先發、能救火,他的角色類似2003年冠軍戰洋投風神,Game1、Game2在牛棚待命,後面幾戰再伺機壓上來先發。

就功能性而言,卡斯帝和只能救援的庫倫相較,教練團在調度上會靈活許多,這是卡斯帝的優勢。無論振總最終決定剔除哪一名「美製鋼鐵人」,象隊洋投表現好壞,將牽動整個冠軍戰走勢。


牛棚戰力  牛兵強馬壯  象寄望洋投完全燃燒

2003年象隊完成三連霸,陣中還有王勁力及蕭任汶這兩名可靠的本土後援投手,7年過去了,如今,象隊本土投手戰力更薄弱,放眼望去,牛棚似乎沒有一個值得信賴的土投,吳俊良分析:「如果戰況膠著,雙方差距在2分以內,振總顯然不放心將本土投手推上前線。」

這樣看來,救火重任仍須落在洋投身上。情勢很明顯,如果帶庫倫出征,一有危機他就得打卡上班,即使六局登板也在所不惜,短期決戰,贏一場、是一場,後防交給使命必達的庫倫,安定感十足;如果庫倫被割捨,不只是卡斯帝,遭遇失分危機,羅曼及麥格倫也要有隨時登板救援的準備。無論是哪三名洋投出賽,「鋼鐵人完全燃燒」、「養父鐵二世」的戲碼,很可能在今年冠軍戰上演。

牛隊牛棚兵源就充足許多。今年多半擔任先發的張耿豪,進入九月從牛棚出發,備戰冠軍戰意味濃厚,他與蔡明晉例行賽對象隊投球成績十分出色,是徐總手中兩大中繼王牌,反倒是沈鈺傑,例行賽對象隊明顯缺乏壓制力,登板中繼時機,讓徐總費思量。

守護神高津臣吾年事已高,例行賽已多次證明,後援出賽超過一局,他的威力將大大降低,「一局限定」的特性,增加教練團調度的難度,吳俊良認為,高津守護最後一道防線無庸置疑,但他登板時,場邊必須要有其他投手作準備,以備不時之需,「洋投救援雙保險」是可以思考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